close

臺灣客家運動的戰鬥:1988籌組戰鬥團隊發動「還我母語運動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邱榮舉

 

        我們要如何逐步開展「臺灣客家運動」?

 

     第一個「行動」,就是1987年先創辦《客家風雲雜誌》。我們認為應該創辦一份能為客家人地位與尊嚴說話、打拼、服務的輿論公器之雜誌。19875-6月,我最先開始構思,找共同發起人。71日,正式啟動籌辦「客家風雲雜誌社」,集結了9位臺灣客家青年,各自繳納資金新臺幣10萬元,租好辦公室,開始籌備創辦《客家風雲雜誌》,10月份在「臺大校友會館」舉辦創刊酒會,大力團結臺灣客家力量,正式啟動「臺灣客家運動」。

 

    第二個「行動」,就是1988年籌組戰鬥團隊發動「還我母語運動」。1988年春天,邱榮舉擔任「客家風雲雜誌社」的社長,開始籌組戰鬥團隊,以「客家風雲雜誌社」為發動機,且作為研究探討、專案活動規劃設計及指揮中心,為安全考量,我們採「秘密地進行分工合作,兵分多路,各自運籌帷幄,但相互連結,集結各方力量」的策略,共同籌組「客家權益促進會」,在19881228日,共同發動「還我母語運動」,在臺北街頭集結萬人進行大遊行的抗爭戰鬥,凸顯「臺灣客家運動」,同時啟動「臺灣母語運動」。它標誌著「臺灣客家運動」是「臺灣社會運動」當中一個相當獨特的族群運動,它的性質具有政治性、文化性、社會性等。

 

   我長期主張「臺灣改造論」,認為戰後臺灣必須在憲法、法律、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文化、教育、軍事等方面,皆要進行「改造」!在臺灣,「革命」萬不可行!既沒有條件,且沒有需要。「改革」的效果又極為有限,救不了臺灣,也救不了臺灣客家族群所面臨的危機。若不以實際的「行動」來進行「臺灣改造」,則我們的國家將是永遠處於「不正常國家」的狀態。臺灣唯有「改造」最可行且最有效,但是要逐步推進,採「漸進改造」的方式,應該是最能減少阻力,成效最好,臺灣成為「正常國家」的理想目標才可能達成,這樣才能夠實現我們「救自己的臺灣、救自己的國家」之目的。

 

    基於「臺灣改造論」,我既主張「臺灣政治改造」,且主張「臺灣社會改造」。關於「臺灣政治改造」,我認為臺灣的憲法應進行修憲或制憲,臺灣的中央政治體制和地方政治體制應該改造,五權分立架構應改採三權分立論,與世界民主國家接軌,議會制度也需要改造,司法改造更是刻不容緩。再者,關於「臺灣社會改造」,我認為臺灣人民必須將臺灣社會上所存在的許多「不公不義」的事情,進行檢討、反省、研究、討論,想方設法,衝決網羅,讓臺灣成為一個講究「公平正義」,注重人權,多元文化並存的平安喜樂社會。

 

    臺灣長期存在而常為臺灣人民所詬病的所謂「國語政策」,就是「臺灣改造」的一個重點項目。戰後臺灣政府實施所謂「國語政策」,獨尊「國語」(俗稱「北京話」,或相當於「普通話」),打壓「方言」(包括臺灣各族群的客家語、閩南語、原住民語......)。由於這種錯誤的國家語言政策和不當的《廣播電視法》之不合理規定,使得臺灣人(包括臺灣客家人、鶴佬人、原住民)沒有尊嚴,處於不平等地位,臺灣人民的基本權益沒有受到應有的保障。

 

   早期臺灣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,在學校或正式的公開場合,禁止講方言。例如:在學校,臺灣人若講自己的母語,由於它被定位為方言,因而在學校講方言者要被罰被罵被打,這使得青年學子的身心靈受到創傷。因此臺灣的國家語言政策必須做重大變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我不但認同「臺灣主體性」,而且主張「客家主體性」。臺灣客家人既然是「臺灣共同體」、「客家共同體」的重要組成部分,因而臺灣客家人就是「臺灣的共同主人」,它絕對不是「臺灣的客人」。

 

    我強調與提倡「愛臺灣·愛客家」論。我認為「臺灣客家人」應該「愛臺灣·愛客家」。基於「臺灣客家人」是「臺灣人」的身分,「臺灣客家人」就是臺灣的共同主人,以「臺灣人」的身分,我們就要共同來愛臺灣 ;基於作為一個「客家人」,就應該要有「愛客家」的心,這是最基本、最重要的。因此,「愛客家」是對我們自己和客家子弟最基本的要求。客家人一定要「愛客家」,就是要「認同客家」,要有「客家意識」,要好好地保住「客家話」,才能傳承「客家文化」,發揚「客家精神」,進而開創「客家文明」。

 

    再者,我主張「臺灣改造論」,長期強調臺灣客家族群一定要「愛臺灣·愛客家」,一方面基於臺灣人的身分共同参與「臺灣政治改造」,這是愛臺灣的表現;另一方面基於臺灣客家人的身分共同推進「臺灣客家改造」,這是愛客家的表現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 戰後臺灣的政治與社會,雖然長期處於戒嚴時期,臺灣人民沒有言論自由、出版自由、講學自由、結社自由.....臺灣人民的政治思想與政治行動,受到政府的嚴重管制,限制很多,但是爲了臺灣客家族群的尊嚴和永續發展,「臺灣客家人」必須勇敢地堅決地想方設法共同衝撞與突破體制,這樣「臺灣客家人」才可能有出頭天!

 

    究竟「臺灣客家人」要如何才能「有尊嚴、有平等地位及保障住客家人應該有的基本權益」?我們要如何既参與共同打造「臺灣共同體」,且客家人自己也打造「客家共同體」?

 

    簡言之,我們主張「臺灣客家主體性」,強調「硬頸精神」,傳承客家文化,特別是客家話。我們是短期推動「臺灣客家運動」,長期推動「客家文藝復興」,配合臺灣其他族群共同推動「臺灣文藝復興」。我最早發起與找其他臺灣客家青年,開始以臺灣客家族群為主體,共同創辦《客家風雲雜誌》(1987),進而在我擔任「客家風雲雜誌社」的社長時,主導舉辦「還我母語運動」(1988年),結合海內外客家及客家之友,萬人上臺北街頭大遊行抗爭,共同大力推動「臺灣客家運動」。

 

作者:邱榮舉/桃園中壢客家,現任台灣客家教師協會理事長。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。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、臺大客家研究中心創辦人與主任、臺大國家發展所教授兼所長、臺大研究生協會主席等。1987年《客家風雲雜誌》共同創辦人與社長,1988年「1228還我母語運動」登記人與總領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kka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